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

梅州华侨归国参加和援助抗日战争

在抗日战争中,梅州华侨和祖国人民一道,同仇敌忾。一如既往,在经济上、人力上慷慨无私地支持祖国抗战,直到胜利。

在侨居地大造舆论和抵制日货。梅州籍华侨在各侨居地华文报纸撰文痛斥日寇的侵略罪行,号召侨胞从各方面支持祖国抗战,并以民族利益为重。不计较个人在经济上的损失,纷纷参加抵制日货运动。在抗日战争爆发前夕,梅县旅印尼雅加达侨领、中华总商会会长丘元荣,派员回国与上海工商界联系,选送国货至雅加达展览,号召华侨使用和出售国货。旅印尼侨领张鹏高,召集旅雅加达华侨开会,作出不运输日货,不与日本银行及保险业往来,不为日本人开设的工厂、商店服务,不搭乘日轮,华侨报纸不刊登日方广告,不输送日本军用品等抵制日本的决议。

抗战爆发后,东南亚各地纷纷成立“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”、“华侨救国总会”、“华侨援助抗战委员会”、“华侨救灾总会”等爱国抗日团体。梅州籍华侨加入抗日救亡团体,积极进行抗日宣传和募捐抗日经费活动。大埔旅新加坡华侨林师万,担任新加坡华侨筹赈会客属分会主任,带头慷慨捐资,并积极倡导筹集资金支援祖国抗战,赈济难民。1937年,五华县旅马来亚华侨李桂和,为抗日和救济难民捐国币10万元,获国民政府奖“积善余庆”横匾一块。1938年,丰顺县旅居越南、泰国、马来亚等国华侨捐款80余万元,交给广东各界募款赠机委员会。从抗战开始至1940年,梅县旅外华侨共捐国币734350元,大米2000包以及枪弹一批。梅州华侨、新加坡救乡会主席杨益麟捐款5万元。旅南非年已75岁的华侨刘孚初,将自己积蓄40年的养老金900英镑价值国币5万元,全部捐献给祖国。旅居印尼雅加达的中华总商会丘元荣捐款10万元,连同其母亲71寿辰仪金20万元也捐给祖国,受到国民政府的赐匾表彰。旅大霹雳华侨钟成才,捐款4万元及金器21件(10余两)。旅南非华侨梁懋尹捐款20万元,旅泰国华侨伊璜捐款10万元资助祖国抗战。

此外,不少华侨还返国从戎,赴前线参加抗日。原梅县地区侨联主席刘水,1938年与结婚不久的夫人朱惠利弃商返国,回到延安参加抗日。从侨居国回祖国前线抗日较知名的还有五华县的印尼华侨曾庆崇,大埔县旅新加坡华侨陈文德、陈树强、陈阮,兴宁旅印尼华侨罗亚耀,梅县旅印尼华侨张棣昌(曾任广东省音协主席,著名电影作曲家)、李介夫(曾任湖南省侨联主席)、刘复之(曾任全国最高检察院检察长)等等。梅县归侨周辉甫,1931年“一·二八”淞沪抗战爆发后,在上海组织华侨义勇军大刀队,活动于淞沪一带奋勇杀敌,建功良多。梅州各地返国抗战的华侨,不怕艰难,不怕牺牲,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,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,如归侨曾天耸就是在江西上高会战中牺牲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