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

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

来源:石家庄市侨联

抗日战争时期,为了进一步团结海外侨胞和国内归侨参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,中国共产党成立海外工作领导小组(组长为朱德同志)之后,于1938年,党中央决定在华侨青年较多的陕北公学设立“华侨救国联合会”。1937年7月成立了“华侨留延(安)办事处”发起,在杨家岭大礼堂召开了延安华侨第一次代表大会。来自新加坡、英国、法国、美国、印尼、爪哇等国家和地区的170多名华侨以及留在延安学习、工作的300多名归侨出席了大会。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宣传部长洛甫(张闻天)、王明、吴玉章等领导同志亲临大会祝贺。大会正式宣告成立“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”(简称“延安侨联”)。根据大会简章规定:延安侨联的宗旨是“一、加强对海外侨胞的联系和宣传;二、组织华侨归国抗战,参加边区经济建设和兴办各种企业”。延安侨联成立后,便成为当时在延安的主要群众团体之一,其会址在延安的活动中心努力下,延安侨联旧址整修恢复作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。

延安侨联自成立开始,积极开展了抗日救亡活动和华侨统战工作,它团结广大爱国华侨对陕甘宁边区的政治斗争、宣传工作、文教工作、科学技术和经济建设做了大量的有益工作。例如1940年5月,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率南洋华侨组成的“回国慰问视察团”抵延安慰问视察,留延华侨做了许多具体工作。

1941年3月23日,延安侨联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,到会的除有数百名华侨同志外,有各界来宾参加。大会通过了主张团结抗战反对分裂投降声讨亲日派的电文。

1941年6月8日,延安侨联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。朱德等领导同志出席并讲话,朱德对华侨抗日爱国壮举予以高度评价,他说:“华侨中包括着各民族的优秀分子。海外侨胞对祖国抗战建国事业,向来踊跃参加,他们是反法西斯的重要力量。”

1942年6月8日,延安侨联第三届执委在王家坪召开扩大会议,200多名留延华侨参加会议。李介夫主任作侨联工作总结报告并提出今后侨联工作的要求。

1945年8月,全民抗战胜利后,在延安的大批华侨同志又随军开赴前言解放区开展工作,延安侨联组织欢送会欢送他们出征。到各解放区后,他们中不少人成为独当一面的工作骨干。

1946年初,留延华侨尚有100余人,为了更好地进行党的侨务工作,迎接革命的新形势,延安侨联决定重新整顿组织,酝酿产生新的领导班子,并经中共中央批准配备专职干部。经过充分准备。1946年3月12日,延安侨联在延安王坪大礼堂召开会员大会,80余名留延华侨参加大会。大会决定改“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”为“延安华侨联合会”,通过了新的章程,并一致通过致电慰问海外侨胞,最后大会改选了理事会。

1947年3月有,党中央决定暂时撤离延安。撤离前夕,延安侨联组织留延华侨数十名干部开了座谈会。周恩来、李维汉、廖承志和杨尚昆等负责同志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。随后,延安侨联与党中央一同撤离延安转战陕北。

1948年,延安侨联转移到晋察冀解放区的河北平山县。下半年,延安侨联为选举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召开会议,会上决定改“延安华侨联合会”为 “中国解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”,并推选李介夫等为归侨代表参加新政协会议。侨联会址设在当时中共中央统战部所在地李家庄。至此,延安侨联胜利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。延安侨联自1940年9月正式成立,到1948年下半年改称为“中国解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”,活动达8年之久。2002年8月,中国侨联同河北省侨联一起,也在西柏坡旧址展出“中国解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”史实,并作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期向观众开放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